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华夏基金再攒养老局:从业者与投资者对话带来“养老”新视角

点击次数:2023-08-22 15:02:12【打印】【关闭】

8月的上海,依然是热浪中裹挟着潮湿的气息。盛夏的周末,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正徐徐展开。尽管这场分享会的主题是养老,但参与者大多数是中青年群

8月的上海,依然是热浪中裹挟着潮湿的气息。盛夏的周末,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正徐徐展开。尽管这场分享会的主题是养老,但参与者大多数是中青年群体。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不再是老年人的话题,养老话题的受众群体有着年轻化趋势。

  在这场分享会上,一些“养老”从业者备受瞩目,有为老人做助浴服务的助浴师,有陪同老人去医院看病的陪诊师,还有专门为老人生活能力评估的身体能力的评估师等等。其中一些鲜为人知的职业,已经被写进了国家职业大典中。

  引人关注的是,正是一些赶潮流的年轻人带火了这些养老新职业,不少已经是围绕现在社会上养老遇到的新状况来展开的。而在从事这些职业的群体中,甚至有不少是初入职场的20岁出头的年轻人。

  这场分享会正是华夏基金、天天基金和《三联生活周刊》共同举办的“投给想要的未来”《打开时间的宝藏》读书分享会上海站,开启了一项全新的探索——从养老的角度,向当代年轻人揭示了未来职业规划的一个新视角。

 

  养老孕育职业新机遇

  养老新职业的涌现,折射出养老态势的变化。长久以来,养老问题普遍是内部解决的,比如子女等等。然而在老龄化加剧和出生率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完全依赖于家庭来照料老人,日益显得难以为继。根据统计,预计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的规模将达到4亿。面对这样的社会现实,新兴养老职业提供了一个答案。他们专注于养老需求而布局,在就医、日常照料,乃至生命健康等领域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分享会的首位嘉宾是来自人大MBA硕士青年助浴师、可依助浴创始人李明华。李明华和她的团队共同创办了北京第一家专门为失能老人提供助浴服务的公司,通过专业细致的服务,来帮助更多老人拥有体面和健康的晚年生活。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李明华团队服务了超过一千多位老人,弥补了养老服务的空白,也为老人的晚年生活注入了新的尊严和希望。

  在李明华看来,之所以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能够吸引到80、90后小伙伴的加入,因为这是一份既能够给老人带去温暖,又能够治愈自我的非常值得投入的工作。

  这项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助浴服务本身,在李明华分享的真实案例中,身患阿尔兹海默的老人,能够在接受助浴服务的过程中,逐渐被唤醒深层次的一些记忆,也表明这项服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助益疾病的恢复。

  李明华坦言,从事养老行业多年,面对衰老已经非常坦然,能够以更加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这样必然的结果。对于社会而言,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应该是,通过一代人的努力,营造美好的养老生活方式,在不久的将来,养老服务就像今天的美团下单一样,能够便捷、安全、快速的得到响应。

  长寿是负担也是机会

  上海浦江的这场颇具看点的活动,是华夏基金“投给想要的未来”《打开时间的宝藏》读书分享会今年的第三场品牌活动。这也是继首场北京站的“科技养老”和第二场成都站的“可持续养老”之后,开启直面年轻群体的“养老新职业”探索。

  嘉宾之一的纽约大学博物馆学硕士、首漾养老联合创始人周航,打造了一所与众不同的养老院。这家养老院摆脱了公众对传统养老院的刻板形象,让人领略到养老院也可以很活泼、很前卫、很潮流,通过注入丰富的色彩和多元的活动,也令人感受到一群充满活力的老年人,以及一个充满希望的养老行业。

  传统养老院聚焦医养结合的刚需,对精神文化的关注往往不多。基于自身专业背景及行业的稀缺性,周航与她的合伙人选择了养老加文化路线的探索。在首漾养老院里,不乏时尚大片的拍摄展览,露营的游园会,年轻化的标识标牌,还有跨界艺术活动。多种形式的创新,都寄予了她们表达对老的态度和对未来的定义。

  首漾养老的文化,已经随处可见地融入生活化,养老院里的杯子、勺子、盘子,甚至每一个岗位,都有属于自己的原创IP。做可视化创意的目的,周航认为不仅可以缩短沟通的距离,还能够消解人与人之间、不同代际之间的矛盾与隔阂。在她的畅想中,未来的养老院,应该是没有围墙、包容多元的养老院,让每个年龄段绽放各自不同的精彩。

  对于职场中的年轻人而言,养老职业能够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在这项工作中,年轻人将他们的精神状态和兴趣带进养老院来陪伴老人,同时在与老人的互动中汲取智慧。年轻人跟老年人既能分担长寿产生的负担,也能够共享长寿带来的机会。

  养老投资要趁早

  对于更多的职场中的年轻人而言,似乎难以直接参与到养老事业中来,但在老龄化浪潮席卷之下,对于自身的养老规划,早做打算不失为明智之举。

  最后亮相的嘉宾——华夏基金首席财富官、上交所特邀讲师魏巍,分享了两点养老投资建议。第一,尽可能做到未雨绸缪,青年人做养老规划会比上了岁数再做规划更有意义,选择的品类更多。第二,养老是长期的规划,只有历经较长的时间,才更利于熨平市场的波动,获得相对理想的收益。根据历史经验,投资权益市场的时间越长,实现正收益的概率就会逐渐增大。因此对于年轻人参与养老投资,可以选择权益市场占比更高的品种,如养老目标型基金产品。

 

  在此次活动现场,随处可见活动举办方对公众养老的小巧思。活动现场中展示的“养老36计”是天天基金联合基金公司为平台用户共创的系列个人养老金投教内容及营销活动,覆盖投资者教育、基金公司品宣、基金经理IP打造及养老A+C+Y份额产品推广,通过线上触达、站外引流及线下投放等多矩阵结合的形式,达成平台用户对于个人养老金的深度认知。

  作为一家专业基金销售机构,自成立以来,天天基金始终秉承“用户第一”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为己任,不断提升产品体验和用户满意度,致力打造专业、值得信赖、便捷有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同时,天天基金不断深化投资者保护实践,积极通过持续有效的投教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推动投资者树立科学投资理念。作为直接面向和服务广大投资者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将始终把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保护投资者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将投资者教育有机融入公司各项业务,更好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出现在活动现场的养老计算器,凝聚了华夏基金对职场年轻人的养老关怀。在这个计算器上,只要输入自己的年龄、参加工作时间、月工资等信息,就能看到预计的退休后能领到的养老金,参与者可以提前猜猜自己能拿到多少和理想的养老金水平,比对一下和现实的缺口是多少。接下来,还可以根据预期的养老理财产品的年均收益率,制定一个专属的首笔投资+每月定投的计划。

  作为行业内少有的拥有养老业务全牌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一直是养老金管理的“先行者”,是业内首批全国社保、企业年金以及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在养老领域积累20余年投资经验,并有着优异的长期投资业绩,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组合数量都居于行业前列。截至2022年底,华夏基金管理的各项养老金规模超3600亿元。

  在个人养老金方面,在首批129只个人养老金Y份额基金产品中,华夏基金共有9只产品入围,在全市场可比的公募基金公司中,数量行业第一。华夏基金自2018年起发行全国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以来,陆续推出11只养老目标基金,数量排名全行业第一;在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方面,布局了2035、2040、2045、2050、2055的产品,实现了对2030年到2055年退休人员的全覆盖。

  根据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二季度报告数据,截止今年6月30日,华夏基金旗下9只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产品合计规模达9.02亿元,名列全市场第一。其中华夏养老2040三年Y管理规模超5亿元,位居全市场第二。

  面对众多养老投资产品,该如何取舍?诚如魏巍在现场答疑时所言,对于年轻人来说,第一要务不是去研究透所有金融产品,而是尽可能去选择某一类品种,能够放心地满足自己人生中漫长的规划。在一个人的生命周期中,越年轻的时候越要去做更多的偏向于中高风险的投资。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当岁数增大涉及到养老的时候,就要把资产调到更加安全和防御的品种。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