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广泛应用 金融业正悄然变革

点击次数:2017-11-26 15:34:45【打印】【关闭】

 金融科技已逐渐在金融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金融科技在2017年依然蓬勃发展,依靠支付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和应用,金融业正悄然变革其服务模式。  对

  金融科技已逐渐在金融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金融科技在2017年依然蓬勃发展,依靠支付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和应用,金融业正悄然变革其服务模式。

  对于科技对金融的影响几何,诺远科技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梁科桦以及麦子金服业务副总裁陈弘均表示,科技对于公司发展普惠金融有巨大的影响。同盾科技副总裁鲁统波则表示,科技的发展为金融机构建立风险防线体系提供了强大的基础,尤其是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企业级经营风险和地域级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够被有效管控。

  金融科技是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未来,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速,既是责无旁贷的重任,也将为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科技与金融结合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作为第三方智能风险管理服务的提供商,同盾科技主要是将人工智能和风险管理相结合,通过大数据联防联控,建立风险防范体系。

  对于具体如何应用到金融行业中,鲁统波举例表示,“在消费信贷的应用场景中,第一,在贷前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很多风险防范的规则模式,做好风控管理。第二,也是通过大数据,结合客户线上线下在金融机构留下的历史记录,对客户做授信方面的评估,实现贷中管理。同样的,通过对客户进行画像,授信,也才能更好地实现贷后管理。”

  鲁统波也认为,“整个金融这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很多业务模式创新、经营理念创新、客户经营、风范防线等,其实都是科技金融的变革。”

  同时金融科技公司也接连推出了相应科技产品来为金融业态提质增效,同盾科技一直致力于金融风险防范的产品研究,麦子金服则自主研发了水滴风控2.0的脸纹审核系统。

  麦子金服是以资产为核心,涵盖财富管理、股权投资、投融资咨询等服务。陈弘介绍道,“这个水滴风控主要是利用脸部的细纹,也引进一些其他科技公司的技术,来做本人身份确认的核实工作,我们目前的自动审批率大概是75%~80%。”

  “确认身份这个工作尤为重要,因为如果我们不能确认这是本人的话,可能会面临放款后,被冒用的人一头雾水,真正诈骗的人难以找到,风险会难以控制。我们目前也在考虑怎么把技术门槛不断地提高。”陈弘补充道。

  此外,传统金融领域也开始应用互联网技术。其中,英大泰和财产保险正逐步实现产品的互联网化。对此,英大泰和财产保险数据科技部总经理全民表示,“目前保险领域已经不是传统的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的局面。保险最关键的还是产品,必须设计出便捷快速的产品,这就需要相应的互联网技术支撑,去做产品的设计,定价,人员的介入程度等。”

  “此外,从承保到理赔,整个过程都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除了互联网化,也做了智能化的尝试,整个服务效果都得到很大提升。”全民进一步表示。

  但全民也认为,作为保险公司,金融科技一定要跟保险公司的战略、管理、风险控制结合。毕竟公司是卖保险的,不是卖科技的。可以通过科技介绍,增加你的宣传,让大众增加感知。但科技怎么再进一步契合公司发展,这是我们这些从业者所要思考和把它要落地的关键。

  覆盖无征信人群

  科技在助力金融风险防范的同时,也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市场约有4亿人没有征信记录,这部分人群难以得到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财富管理、信贷以及其他的各种服务,而大部分金融科技企业正是着眼于为这部分人群提供金融服务。

  鲁统波表示,“目前中国存在地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偏远地区。但偏远地区的民众和小微企业也有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传统模式下建立一个物理网点来进行金融覆盖,建设和管理的成本都比较高,这时我们通过金融科技,从线上去快速拓展消费金融的信贷业务是非常好的方向。”

  梁科桦也认为,“银行所覆盖不到的小微企业,有很多共同的特点,比如财务报表很难看到,真实性很难保证,地区偏远,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如果金融机构以传统评估的方法进入,效率会比较低,比如尽调人员很难在一天内覆盖几十家企业,而科技在这一过程中可以起到连接和效率的作用,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这个问题。”

  具体而言,梁科桦表示,“可以利用科技为这些企业构筑生态圈。所谓构筑生态圈,即是指像阿里、京东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它们涉足很多的细分行业。很多小微企业要给这些生态圈里的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因此整个数据链条、资金链条都能够在这个生态圈当中体现。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在保理业务中做到确权,保证全链条的观察以及匹配、验证,进而通过对小微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深入了解这些小微企业。”

  除了助力普惠金融的发展外,对服务实体经济也有所影响。近几年,鼓励金融脱需向实,服务实体经济,也一直是中央有关部门对金融机构的要求。

  “实体经济对社会发展的价值和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而金融本质就是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是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所以金融在整个社会,乃至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作用巨大。”鲁统波也认为,“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在整个金融服务发展过程中,要结合实体经济的需求而进行创新,用通俗的话将就是接地气。在这个大背景下去创新,发展新技术,把目前像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复杂网络、机器学习等比较领先的技术,接地气地应用于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为实体经济增加动力。”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