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如何做好跨周期的大众投资

点击次数:2024-02-24 21:33:22【打印】【关闭】

那如何做好跨周期的大众投资?笔者认为,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把钱投向地球上靠谱的国家、创新的行业和强健的货币。二是尽量避免在市场最热络或者最混乱的时间入场。作者

那如何做好跨周期的大众投资?笔者认为,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把钱投向地球上靠谱的国家、创新的行业和强健的货币。二是尽量避免在市场最热络或者最混乱的时间入场。

作者:钟伟

封图:图虫创意

作为普罗大众的一员,期待以点滴积累、长期理财获得一点劳务薪酬之外的理财收益,是很自然的事情。既然是大众投资理财,便会有两个特点:资金门槛和专业门槛都不会太高,这决定了大众投资一是不太可能像企业家创业成功那样获得巨大财富;二是不太可能稳定持续地投资,难免跟风摇摆忽进忽退,穿越周期的长期投资可能比较鲜见。一个人如果能从步入职场开始,就自律而有规划地投资,通常也就20多年,然后就是职业下坡和退休。几乎不太可能有个体会进行久期三五十年甚至更长期限的投资。因此是否做好跨周期的投资理财,不能决定普通人的阶层跃迁或改天换命,而仅能决定明智持续的自律,能带来比较殷实的晚年。

那如何做好跨周期的大众投资?笔者认为,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把钱投向地球上靠谱的国家、创新的行业和强健的货币。向欠发达或者新兴市场投资的赌性总是高于成熟市场,但侧重冒险未必能获得持续超额回报。二是尽量避免在市场最热络或者最混乱的时间入场,不要认为自己有抄底或逃顶能力,在市场预期和流动性都平稳时,在场内;否则,在场外。

如何梳理从2000年至今,各类资产的大致收益?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毕竟25年前的一块钱和如今的一块钱大不相同,因此只好粗略地用名义回报来概括了。

排在第一的是比特币。这是绝大部分接受过金融专业培训的人,更容易决议和拒绝的资产。目前,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也是“高度可疑”的。抛开这个层面,当比特币价格以指数级持续暴涨时,投资人真的能平静持有,坚持跨周期?这是非常令人怀疑的。顺便提一句,比特币是2023年变现最佳的投资品,2024年至今的两个多月,比特币价格已上涨逾20%。

排在第二的是信托产品。尽管信托业历经起伏整顿,尽管近年来也有信托产品未能及时兑付甚至造成违约的情况,而在2018年之前很长时间内,信托产品的收益率都徘徊在两位数。近年来,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尤其是房地产深幅调整,信托收益虽然今非昔比,仍明显较高。如果过去25年持续谨慎地参与信托产品,那么累计10倍以上的收益不令人惊讶。信托产品在税收方面也有其优势。

排在第三的是房产。在欧美,大致可以总结为大都市约7—8年房价翻倍,而考虑到物业税和房屋维护成本,实际收益则要打折扣。由于欧美独立屋基本为自持,缺乏集中的物业管理,因此打理起来比较麻烦。在中国大陆,以往20多年,一线城市房价涨十倍,三、四线涨四五倍是常见的。因此如果选择了核心城市的较佳房产,并且不怕房屋持有和交易的麻烦,那么好房产的年化收益率约为10%,25年净涨七八倍是有可能的。如今,中国房地产处于持续调整之中,房住不炒是主旋律。

排在第四的是黄金。这多少出乎意料,金融专业投资者通常不喜欢黄金投资,尤其是实物金,巴菲特也是如此。国际金价从2000年的不足300美元/盎司上升至如今的逾2000美元,上涨约6倍,年化收益率接近9%。黄金投资简单易行,实物金或黄金ETF都相对易得。但金价运行规律却难有端倪。大致可以这么说,高收益信托已是过去式,核心房产和黄金投资相比,收益相近,前者麻烦后者简单。不过,国际繁华都市很少变迁,因此核心房产的后市容易预期,而未来20多年金价如何,难以预测。

排在第五的是股票。以美股为例,三大指数从2000年至今,最少上涨了3.8倍,年化收益率约6%,最近10年年化收益率甚至接近10%,其中纳斯达克波动性较大。这反映了美国经济和金融的基本状况。美国公司仍然在国际上保持了相当的竞争优势,美元霸权也没有受到明显挑战。考虑到2024年美国经济基本不可能衰退,美联储降息或将延后,美股、美元保持强势是大概率。中国股市去年围绕经济修复、中特估和信创三大驱动力展开。2024年的中国经济主要指标和宏观政策力度,较大概率将延续2023年的脉络。作为跨周期的大众投资,选择宽基指数为主,搭配一些科技主题譬如人工智能类的ETF,也许是获得权益收益的途径。

排在第六位的固收类。也许我们可以将债券、货币以及银行存款都囊括于此,因为其收益率都不会太高,年化可能在2%—4%之间,25年能达到本金的150%—250%。投资分红类的保险也有一定收益,但普通人要理解保险合同,就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保险还是适当配置一些纯消费型产品为好。如今,银行大额定存和增额终身寿都比较受欢迎。

跨周期的大众投资理财,考验的是持续自律,普通人的投资收益率可能不及M2(广义货币)增速,不及经济增速或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但做好配置要避免赌性。假定25年职业生涯每月净储蓄两千元,那么退休时,投资平平者的60万元可能积蓄成大约百万元,投资聪明者60万元可能变成了三百万元甚至更多,晚年生活会因此形成明显差异。不过,大概率而言,简易行之的大众投资不是越级致富之路。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民生加银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本文内容仅为个人研究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相关机构不对其观点正确性、合理性负责。) 

浏览相关内容: